当前位置:首页>社区概况

【喜报】林荫街道温馨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啦!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5  分享到:

      喜报

       林荫街道温馨社区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国卫老龄函【2023】35号)要求,积极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经过逐级审核和公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命名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林荫街道温馨社区以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契机,以打造“一刻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为抓手,建立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多元化主体协同参与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模式,通过“七馨”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十助”基础服务功能,达到养老服务最大化,解决居民需求最大化,利用阵地最大化的“三大化”式服务。

      基本情况

      温馨社区成立于2010年1月,区域面积约3平方公里,常住居民6743户,总人口12252人,辖区老年人居多,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2004人,占人口的16%,65岁以上老年人1602人,占人口的13%,80岁以上的351人,独居老人61人,空巢老人6人,失能(失智)老人9人,重残147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21人,特困老人10人,低保186户274人。

    “七馨”服务

      1馨管理,管理保障到位有力

      温馨社区着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成立领导小组的同时号召社会各界志愿者广泛参与到服务管理者队伍中;大力培养专业型人才,社会工作者持证率不断上升;引入第三方机构协力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新模式,打造高质量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2“馨”生活,居住环境安全整洁

      温馨社区以网格化管理为立足点,组织老党员和热心居民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20余次、清理消防通道消除安全隐患30余次,对36户九类老人住宅进行室内改造,有效消除老年居民身边隐患,辖区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3“馨”模式,出行设施完善便捷

      温馨社区积极修复破损路面,加强道路无障碍设施建设,主要道路加装路灯、实行人车分流,且与楼道口相接满足救护车通达;在老年人主要活动场地增设休闲座椅和公共卫生间;七层以上住宅楼设置电梯,让老年人的出行和日常活动更加便捷安全。

       4“馨”服务,社区服务便利可及

      温馨社区联合林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状况评估和爱心义诊,建立患病老年人健康档案,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定期进行电话随访,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比率达93%。疫情过后,闲置核酸采样亭摇身一变的“健康小屋”,更是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体检、保健咨询等便捷医疗服务,实现“居民不动、医生动”的服务模式。

       5“馨”作为,社会充分广泛参与

      温馨社区以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通过成立老年志愿服务队和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使更多老年人走出家门,发现兴趣爱好,展现晚年风采,累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80余次,为建设和谐社区发挥重要作用。

       6“馨”文化,孝亲敬老氛围浓厚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温馨社区积极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活动,通过宣传典型先进,以家风文明带动社会文明;组织志愿队伍为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开展卫生清理、精神慰藉及邻里互助志愿服务20余次,全力营造孝亲敬老的良好氛围。

      7“馨”思想,科技助老智慧创新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温馨社区通过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为老年人提供“手把手”、“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帮助老年人完成社保资格认证和长寿金认证;在社区和物业分别设立人工服务点和现金缴费点,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暖心便利服务。

      下一步,林荫街道温馨社区将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围绕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质量、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为老服务科技化水平以及管理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上一篇】:无 【下一篇】:【五彩林荫】温馨社区开展 “聚...